当前位置:首页 > 笔记试题
[笔记试题]2020年4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大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大纲

.课程性质与课程目标

一、课程性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一门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各专业的本科阶段实施考试。这门课程兼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历史课的特点,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以及将中国由落后的农业国改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改革开放,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二、课程目标

课程设置的目标是使学生能够:

1.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要牢牢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主线。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前一个任务为后一个任务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

2.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要科学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基本走向和基本规律,做到两个“了解”(了解国史、国情)和四个“深刻领会”(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改革开放),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3.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方法论,熟悉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科学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弄清楚重大事件发生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以及深远影响,从中汲取历史经验。

.考核目标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领会、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四个能力层次是递进关系,各能力层次的含义是:

识记:要求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常识(例如,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的核心内容)。

领会:要求在了解基本常识的基础上把握其中的基本原理以及相关内容间的联系与区别。简单应用:要求能够运用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对历史问题作简要的分析。

综合应用: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多个知识

点,对重大历史问题作综合的分析论证;结合特定的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背景,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

.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

第一章 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了解鸦片战争前的中国和世界,懂得资本——帝国主义人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认识造成近代中国落后贫困的根本原因。

2.领会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以及主要矛盾和基本特征,认清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的两大历史任务及其关系,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3.了解近代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斗争的历史,掌握反侵略斗争的意义以及失败的根本原因。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

1.识记: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

2.领会: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特点。

3.简单运用:中国封建社会由盛转衰的主要表现。

4.综合运用:资本主义制度在欧美主要国家的确立以及殖民扩张对中国的威胁。

(二)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

1.识记:(1)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发动的侵华战争以及迫使清政府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2)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制造的屠杀中国居民的惨案。(3)通商口岸。(4)近代中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

2.领会:(1)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政治控制。(2)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经济掠夺。(3)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制造的侵略中国的舆论。

3.简单运用:(1)近代中国资产阶级的产生及其两部分。(2)近代中国工人阶级的形威以及特点。

4.综合运用:(1)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两对主要矛盾及其关系。(2)实现中华民族信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三)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1.识记:(1)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2)台湾人民的反侵略斗争。(3)为国捐躯的清政府爱国将领。(4)林则徐、魏源与睁眼看世界。(5)严复与“救亡”口号。

2.领会:19世纪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图谋及其失败的原因。

3.简单运用: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失败的原因。

4.综合运用:第一次鸦片战争至辛亥革命前夕,先进中国人民族意识的觉醒。

第二章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了解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历程,认识其历史意义以及失成的原因和教训。

2.了解洋务新政的兴办,把握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以及失败的原因。

3.了解戊戌维新运动的兴起,领会维新运动的历史意义以及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

1.识记:(1)洪秀全与金田起义。(2)天京事变。

2.领会:(1)《天朝田亩制度》的性质和主要内容。(2)《资政新篇》的性质和主要内容。

3.简单运用:太平天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4.综合运用:太平天国的历史意义。

(二)地主阶级统治集团“自教”活动的兴衰

1、识记:(1)奕䜣与洋务派。(2)总理各国事务衡门。

2.领会:洋务派举办的洋务事业。

3.简单运用: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

4.综合运用: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

(三)维新运动的进行和夭折

1.识记:(1)康有为、梁启超与维新派。(2)“百日维新”。(3)“戊戌六君子”。

2.领会:(1)维新深宣传变法维新主张的活动。(2)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

3.简单运用:戊戌维新运动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4.综合运用:戊戌维新运动的历史意义和影响。

第三章辛亥革命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了解辛亥革命爆发的社会历史条件,领会三民主义学说,分析革命派与改良派的论战的内容与结局。

2.把握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的性质,认识辛亥革命胜利的历史意义,分析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

3.了解北洋军阀的统治,领会孙中山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认识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终结,懂得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行不通。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

1.识记:(1)孙中山与兴中会的建立。(2)中国同盟会。

2.领会:(1)清末“新政”及其破产。(2)资产阶级革命派的阶级基础和骨干力量。

3.简单运用:三民主义学说的基本内容。

4.综合运用:革命派与改良派的论战及其意义。

(二)辛亥革命的胜利与失败

1.识记:(1)保路风潮。(2)武昌起义。(3)《中华民国临时约法》。(4)袁世凯与复辟帝制。(5)“二次革命”。

3.领会:(1)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的性质。(2)护法运动。

3.简单运用:(1)北洋军阀的统治以及孙中山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2)辛亥革命的局限性。

4.综合运用:辛亥革命胜利的历史意义。

第四章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了解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认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懂得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2.了解五四时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把握中国先进分子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3.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社会历史条件和历史特点,掌握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

4.了解第一次国共合作以及国民革命的兴起与高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

1.识记:(1)陈独秀与新文化运动的兴起。(2)五四运动。

2.领会:(1)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2)五四运动爆发的社会历史条件。

3.简单运用:(1)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局限。(2)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即直接斗争目标。

4.综合运用:(1)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及历史意义。(2)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二)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

1.识记:(1)李大钊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2)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3)中共一大。(4)中共二大。

2.领会:(1)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的历史特点。(2)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领导发动的工农运动。

3.简单运用:(1)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及其活动。(2)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民主革命纲领及其意义。

4.综合运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三)国共合作与国民革命

1.识记:(1)中共三大。(2)国民党一大。(3)北伐战争。(4)中共四大

2.领会:(1)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及组织形式。(2)国民革命的兴起。

3.简单运用: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展及其原因。

4.综合运用:国民革命的意义以及失败的原因与教训。

第五章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了解国民党全国政权的建立及其独裁统治,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进行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认识中间党派的政治主张。

2.把握中国共产党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辛探索;掌握中国革命为什么必须走以及怎样走农

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3.认识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挫折,懂得“左”倾教条主义的严重危害,掌握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

4.了解红军长征的历史过程,认识红军长征胜利的意义。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国民党在全国的统治和中间党派的政治主张

1.识记:(1)东北易帜。(2)官僚资本。

2.领会:中间党派及其社会基础。

3.简单运用:(1)国民党的独裁统治。(2)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

4.综合运用: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社会经济。

(二)中国共产党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探索

1.识记:(1)革命危机时刻加入共产党的代表人物。(2)入七会议。(3)毛泽东与湘赣边界秋收起义。(4)《星星之火,可以燎原》。(5)兴国土地法

2.领会:(1)南昌起义的意义。(2)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创建的意义。(3)红军反“围剿“作战的胜利。(4)土地革命中的阶级路线和土地分配方法。

3.简单运用:(1)中国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原因及条件。(2)“工农武装割据”。

4.综合运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辛探索。

(三)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1.识记:(1)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2)“赣南会议”。(3)反福建“罗明路线”的斗争。(4)中央红军的战略大转移。

2.领会:(1)革命根据地的建设。(2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内连续出现“左”倾错误的原因。

3.简单运用: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主要错误及其危害。

4.综合运用:(1)遵义会议的的召开及其意义。(2)红军长征的胜利及其意义。

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认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懂得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赢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2.把握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意义,了解国民党以及正面战场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3.掌握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纲领与方针、政策以及敌后游击战争的地位和作用,懂得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是中华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4.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和原因,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日本发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

1.识记:(1)九一八事变。(2)华北事变。(3)七七卢沟桥事变。(4)伪“满洲国”。

2.领会: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

3.简单运用:日本在中国占领区的殖民统治。

4.综合运用: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

(二)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

1.识记:(1)察哈尔抗日同盟军。(2)国民党第十九路军抗日反蒋事变。(3)《中华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保卫中国同盟。(4)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5)八路军、新四军。(6)邓玉芬、马本斋、陈嘉庚。

2.领会:(1)《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2)瓦窑堡会议。(3)中共中央致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电。

3.简单运用,(1)一二·九运动及其意义。(2)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及其意义。

4.综合运用: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

(三)国民党的正面战场以及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

1.识记:(1)台儿庄战役。(2)为国捐躯的国民党将领。(3)豫湘桂战役。

2.领会:(1)相持阶段到来后国民党的对内对外政策。(2)中国战区与中国远征军。

3.简单运用:国民党正面战场溃退的原因。

4.综合运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开展的大后方抗日民主运动和抗日文化工作。

(四)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1.识记:(1)洛川会议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2)敌后抗日根据地。(3)敌后战场涌现的民族英雄和英雄群体。(4)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反共高潮。(5)“三三制”政权。(6)精兵简政。(7)教条主义。(8)中共七大。

2.领会:(1)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2)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3)大生产运动。

3.简单运用:(1)中国抗日战争的两个战场及其关系。(2)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5.综合运用:(1)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2)毛泽东《论持久战》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3)中国共产党关于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总方针。(4)新民主主义理论的系统阐述及其意义。(5)延安整风运动及其意义。

(五)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意义。

1.识记:联合国制宪会议。

2.领会:抗日战争的胜利。

3.简单运用:抗日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

4.综合运用:(1)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2)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第七章为创建新中国而奋斗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了解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及其对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影响,认识识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以及进行自卫战争的必要性。

2.了解国民党政权所面临的全面危机,认识它陷于全国人民包围之中、最终走向崩溃的根本原因。

3.了解各民主党派的历史发展,认识“中间路线”的破灭及其原因,懂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形成是历史的必然。

4.认识人民共和国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原因及其基本经验。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从争取和平民主到进行自卫战争

1.识记:(1)重庆谈判。(2)重庆政治协商会议。(3)校场口惨案。(4)下关惨案。

2.领会: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国际格局。

3.简单运用:必须和能够打败将介石。

4.综合运用: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国内的三种建国方案和两个中国之命运的较量。

(二)国民党政府处于全民的包围之中

1.识记:(1)新民主主义三大经济纲领。(2)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3)《五四指示》。(4)《中国土地法大纲》。(5)土地改革的总路线。(6)“五二零”惨案。(7)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8)民主党派。

2.领会:(1)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攻。(2)国民党统治的政治经济危机。

3.简单运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

4.综合运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格局的形成。

(三)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的历史性造择

1.识记:(1)战略决战。(2)国共北平谈判。(3)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及其向全国进军。

2.领会: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主要内容

3.简单运用:《论人民民主专政》与中国共产党建国主张。

4.综合运用:(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其《共同纲领》的主义内容。(2)中国革命胜利的主要原因和基本经验。

第八章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全面确立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了解《共同纲领》的全面实施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的胜利完成,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2.了解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立及其特点和性质,把握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反映了历史的必然。

3.了解对个体农业、个体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懂得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的伟大意义。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共同纲领》的全面实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的彻底完成

1.识记:(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2)“三反”运动。(3)“五反”运动。

2.领会:(1)西藏和平解放。(2)没收官僚资本。(3)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初步开展。

3.简单运用:(1)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各项民主改革。(2)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祝基本好转的条件。(3)国民经济迅速的恢复及其原因。(4)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4.综合运用:(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2)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面临的新考验。

(二)制定过渡时期总路线

1.识记:(1)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立。(2)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内容。

2.领会:资本主义工业化与社会主义工业化。

3.简单运用:(1)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特点与性质。(2)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采取的实际步骤。

4.综合运用: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历史的必然。

(三)开辟中国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1.识记:(1)手工业合作化的组织形式。(2)“四马分肥”

2.领会:(1)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采取的过渡性经济组织形式。(2)国家资本主义的初级形式和高级形式。(3)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及工业建设的成就。

3.简单运用:完成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意义。

4.综合运用:(1)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原则和方针。(2)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和平赎买政策的特点及意义。(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九章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了解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良好开局,把握早期探索取得的成果。2.了解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曲折历程,认识其中的经验教训。

3.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20年间的建设成就,把握毛泽东等老一代革命家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理论贡献。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良好的开局

1.识记:(1)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中国国内的主要矛盾。(2)《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3)整风运动与反右派斗争。

2.领会:《论十大关系》及其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方针。

3.简单运用:(1)中共八大制定的路线及其意义。(2)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

4.综合运用:毛泽东关于正确区分两类社会矛盾以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及其意义。

(二)探索中的严重曲折

1.识记:(1)“大跃进“运动。(2)人民公社化运动。(3)庐由会议。(4)“二月逆流”。(5)林彪反革命集团。(6)“四人”帮。

2.领会:(120世纪60年代前期的国民经济调整。(2)“文化大革命“的发动。(3)“文化大革命”的结束。

3.简单运用:(11958年秋冬至庐山会议前期的纠“左”努力。(2)“七千人大会”的召开及其意义。

4.综合运用:(1)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曲折历程。(2)“文化大革命”发生的社会历史原因。(3)科学分析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所犯的错误。

(三)建设的成就、探索的成果

1.识记:(1)“两弹一星”。(2)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3)“乒乓外交”与中美关系正常化。

2.领会: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思考。

3.简单运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步走”战略。

4.综合运用:(1)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2)毛泽东等老一代革命家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理论贡献及其意义。

第十章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含“简短的结语”)

1.认识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转折

2.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和发展的历史进程,掌握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

3.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事业及其取得的理论成果。

4.了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认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和改革开放的起步

1.识记:(1)四项基本原则。(2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国民经济调整。(3)经济特区。(4)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

2.领会:(1)平反冤假错案。(2)“统分结合”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3.简单运用;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

4.综合运用:(1)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贡献。(2)第二个历史决议关于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的科学评价。

(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展开

1.识记:(1)中共十二大。(2)中共十三大。(3)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2.领会:(1)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2)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3)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3.简单运用:(1)“三步走“发展战略。(2)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3)邓小平关于中国农业改革和发展“两个飞跃”的思想。

4.综合运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

(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新阶段

1.识记:(1)中共十四大。(2)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3)中共十五大。

2.领会:20世纪90年代后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受的风险考验。

3.简单运用:香港、澳门的回归。

4.综合运用:(1)邓小平南方谈话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及其意义。

(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识记:(1)中共十六大。(2)中共十七大。(3)中共十八大。

2.领会:(1)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和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3)应对国际金融危机。(4)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3.简单运用:(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3)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4)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4.综合运用:(1)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及其意义。(2)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及基本经验。

(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

1.识记:教育扶贫工程。

2.领会: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

3.简单运用:(1)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十大成就,(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

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简短的结语

综合运用:20世纪中国经历的三次历史性巨大变化。

试卷结构

1. 能力层次结构:分识记、领会、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四个层次,各个层次所占比例为20%~30%

2. 难度结构:分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各等级比例依次为2:3:3:2

3. 题型结构:一般设单项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三种题型。各题型所占比例依次为50%30%20%

考试方式:闭卷,笔试。按百分制记分,60分为及格。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上一篇:[笔记试题]2020年4月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试大纲
下一篇:[笔记试题]2020年4月“英语(二)”学科知识完整版
特别说明
 学校未委托任何人在任何市县招生,请直接到学校自考办办理手续,严防上当受骗,如有疑问拨打电话:0731-88574244。
联系方式
  • 客服热线:0731-88574244 免费通话
  • (每日9:30-20:30)
  • 微博:xinkc
  • 微信:1327888889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编号:教民3101047000226号 Copyright 长沙理工大学自考成考 lgdxzyjy.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116269号
微信:13278888894